家家酒↑ 王婉容教授於謝幕時致詞發表於1985年的舞台劇《家家酒》,是知名演員金士傑的實驗劇創作,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的大一新生租屋,在王婉容教授的指導下,這兩天在台南大學榮譽校區 D203 小劇場再度重現。兩個多小時的戲,以同學的喪禮揭開序幕,然後以倒敘的方式,回顧租屋網意外發生的經過。十一位多年不見的國小同學在海邊的別墅開啟同學會,隨著劇情的開展,每個人隱藏在心裡的秘密開始毫不保留地透露出來,最後591隨著慶生上吊自殺,鬼魂般的他吹滅蠟燭,故事結束。很難想像一群剛進戲劇系的新鮮人,能把這個劇本詮釋得相當不錯,無論是節奏、情緒的掌握租房子,觀眾都跟著劇中人物的情緒起伏,從辦家家酒、划竹筏、悶氣遊戲、騎馬打仗,到真心話大考驗,演員們的 ENERGY 慢慢被激發出來,把氣氛推到買屋最高點。在《家家酒》裡,很多嚴肅的議題隨著故事盡展被拋了出來,像是校園霸凌(bully)、寄養家庭的虐待、身分認同的矛盾、自殺。觀眾無賣屋法從劇中找到上述問題的解答,畢竟這些事情如今仍在發生!我已經好久沒有參加同學會,最近的一次,距今也有十多年了,記得那次的同學會,大房地產家不過寒暄而已,也仍然循著以往的模式跟自己熟悉的小團體聊天,很陌生,也很疏離,無論是大學或是高中,多數的時候,我都獨來獨往,甚至還買屋網曾經受到同學的排擠,所以當我看到喝醉的慶生藉機報復當年欺負他的同學時,心中不禁暗爽,但是當他因同學的戲言,在大葉榕上吊自殺的影子投買房子射在布幕上時,我的心其實小小的顫抖了一下,選擇死亡,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然而,把自己偽裝起來,隱藏率真的個性,活下去有時候更是痛苦租房子的煎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tsmjbusm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