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記者 許景觀設計沁 報道
  一項最新發佈的《中國城市男性健康報告》結果顯示,男性健康危險因素比患病要早出現G200010年,特別是不良生活方式已成為城市男性疾病纏身的主因。此外,壓力致癌症年輕化趨勢明顯,中年男性成猝死高發人群。針對男性健康狀況令人擔憂,專家提醒,男性容易疏忽自己的健康問題,做防癌體檢40歲是關鍵。
  不良生活方usb式更易致病
  這份報告分析結果來自2009年至2012年《中國城市健康狀況大調查》,並結合700萬人次的健康體檢數據,採集有效樣本543460份,年租屋網齡分佈在18歲至70歲。調查結果顯示,男性健康體檢發現的危險因素高發在30歲—39歲組,而慢性病(高血壓、冠心病、腦梗塞)高發年齡在40歲—49歲組,男性健康危險因素比患病要早出現10年。此外,50歲—65歲人群中男性比女性身體狀況要差,50歲—65歲男性中近九成檢出血脂異常,而此數據中女性的檢出率不到八成。
  調查還發現,城市男性較女性更易被超重和肥胖、猝死、心腦血管疾病,以及肝癌、肺癌和直腸癌症等困擾。其中,不良生活方式、健康意識低,尤其是存在諱病忌醫心理,是拉低男性健康水平住商的新三大主要健康危險因素。
  “4050”男性易心梗、腦卒中
  調查顯示,肺癌、肝癌、前列腺癌、胃癌、直腸癌正威脅男性,並趨向年輕化。 40歲左右男性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其中超重和肥胖、脂肪肝等疾病一直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40至50歲年齡組男性最易發生心梗或腦卒中急性病癥,更應引起註意的是,很多突發性猝死患者往往沒有明顯先兆。
  由於男性所面臨的疲勞、失眠等亞健康問題嚴重,這類疾病的形成除工作緊張、經常加班等壓力因素之外,長時間上網、應酬過多、飲食不科學、作息無規律、缺少體育鍛煉,以及家庭不和睦等,都或是致癌重要因素。此外,長期處於高壓之下所帶來的諸如失眠、創造力低下,以及焦慮等問題,也影響男性健康。
  北京市健康保障協會會長韓小紅博士表示,其實,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持續專業的健康管理方法,沒有防癌篩查的意識。防癌體檢,40歲是關鍵,40歲後應每年做次常規體檢和防癌體檢。
  步入中年更要註意減壓
  針對中國城市男性出現的問題,韓小紅博士提出三點建議,首先要定期體檢。女性50歲後、男性40歲後都需定期檢查身體,並應把心臟檢查作為一個重要項目。有心臟病史的患者要隨身攜帶急救藥品,儘量避免熬夜;其次,調整心態,情緒持續焦慮、憂郁超過一個月,應咨詢醫生,進行心理治療。自身調節,安排適當休閑活動;最後,防止免疫功能受損導致的疾病。緊張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個累積過程。當一個人由於工作和生活壓力所迫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時,易患心臟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等。抽煙、暴飲暴食等不良習慣,會嚴重影響免疫系統平衡,當人步入中年後,更要註意減壓。
  (原標題:男性防癌體檢40歲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tsmjbusm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