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展覽現場。 許婧 攝圖為展覽現場。 許婧 攝圖為畫家們在現場溝通交流。 許婧 攝
  中新網北京11月8日電(記者 許婧)上海美術8日首次集體前往北京中國美術館亮相,102件作品以包容和開放的心態面對公眾,也希望藉此讓更多地區藝術家增進對上海美術整體狀況的瞭解。
  是次展覽準備期長達2年半,展出範圍不涉及海派在藝術史上有定論的眾多著名藝術家,而是體現當下性,以當代藝術家作品為主線,集中展示油畫、國畫、雕塑、版畫作品,一是名家名作;二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在全國美展及歷屆上海美術大展獲獎的作品;三是中青年美術家優秀作品多。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國近代工業文明的發祥地、新文化運動的傳播源,上海藝術家們一直保有深入一線積累創作素材的傳統。此次進京展甄選了不少深入生活、有豐厚生活積澱和思考的作品,如《浦東·浦東》、《記憶·蘇州河的風景》、《遠去的風景—老南京路》等。
  上海市美協副主席朱國榮說,上海美術作品通常給人的印象是勇於創新、充滿先鋒精神、輕鬆、時尚、現代的格調。其實,上海美術也飽含人文關懷,此次畫展大多是2000年以後的新作,定位準確,應會收到預期效果。
  著名油畫家俞曉夫則認為,此次上海美術集體進京只是一個開端,他希望未來上海畫家到北京、到各地展出能常態化,兼容並蓄,海納百川,海派美術既能堅持傳統,又能發展創新,獲得更快提高。
  上海市美協稱,已擇選海派美術150餘年發展歷程中最具代表性的18位畫家:虛谷、任伯年、吳昌碩、劉海粟、唐雲、吳湖帆、周碧初、林風眠、賀天健、豐子愷、關良、顏文樑、朱屺瞻、張大壯、吳大羽、謝稚柳、陸儼少、程十發出版《海派百年代表畫家系列作品集》18捲,收錄專題學術文章和歷史年表等資料40餘萬字,選用作者不同時期力作3000餘幅、珍貴歷史照片近600幅,並將18捲的理論文章結集出版《海派百年代表畫家評論集》、進京展作品結集出版《上海美術進京展作品集》。  (原標題:上海美術精品首次集中亮相北京(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tsmjbusm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