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社電 連日來,江西南昌因籌建“南海行宮”寺廟遭遇多方反對,又因“三廟合一”或致僧尼同寺引起極大爭議。南昌市官方19日表示,“因周邊居民強烈反對,南昌市政府決定在現選址停止建設,並將按照城市規劃和宗教管理規定,另行選址還建。”
  位於江西南昌市西湖區的朝陽新城,是南昌市政府擬高標準打造的中心居住區。根據規劃,西湖區將拆掉十里古寺、西觀寺兩座男眾寺和凈業寺一座女眾寺,合建一座名為“南海行宮”的大型寺廟。
  然而,“三廟合一”重建“南海行宮”的願景遭遇多方反對。首先不同意的便是三座寺廟的負責人,他們認為僧尼同寺頗多尷尬,此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三位主持都希望能保留自己的寺廟,重建應考慮到三座寺廟的獨立性。
  19日下午,在被拆除得只剩下山門的西湖區桃花鎮十里古寺前,44歲的住持寬性法師向記者道出了他內心的苦衷,“2008年寺廟因為修路被拆後,我內心十分痛苦,自己隨後維權了五六年,但毫無結果”。
  寬性法師表示,至於現在政府要重建南海行宮他並不反對,但對於“三廟合一”他不贊同。他認為,“每個寺廟都有自己的歷史傳承。”
  慧仁法師是凈業寺第二代住持。自從寺廟2012年被拆除後,慧仁與其他幾位女眾被安置在桃花鎮老洲村的廢棄小學校舍內。而凈業寺原址早被夷為平地,鋪上了一條新路。對於南海行宮建成後將出現僧尼同寺修行的情況時,慧仁法師表示自己無法接受。
  作為唯一未被拆除的西觀寺,廟址距南海行宮選址僅數百米。主持燦池認為,政府拆遷只要合理合法,他肯定配合,“但不管怎麼重建,都希望將來能保留西觀寺的名稱,每個廟都有每個廟的傳承。”
  除了三座寺廟主持的反對,還有南海行宮選址附近的“鄰居”。由於三個即將入住的新建小區,與南海行宮的選址隔路相對,眼看原本規劃圖紙上的綠地將變成寺廟,業主們紛紛提出抗議。
  19日下午18時,南昌市人民政府新聞辦通過其官方微博表示,由於朝陽新城道路基礎設施建設需要而還建的“南海行宮”,因周邊居民強烈反對,南昌市政府決定在現選址停止建設,並將按照城市規劃和宗教管理規定,另行選址還建。
  但對於輿論廣泛關註的“南海行宮”另址還建後是否依舊計劃“三廟合一”僧尼同寺,這份官方回應並未給出明確表態。
  (原標題:江西南昌 南海行宮停建另選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tsmjbusm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