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彭磊通外接式硬碟訊員高璐
  有這樣一項事業,讓一座城市上下齊心,好房網堅持不懈;有這樣一份責任,讓百萬群眾銘記在心,時刻堅守。
  建設文明城市mSATA——天門人矢志追求的城市夢想。
  天門把創建省級文明城市作為提升城市形象、優化發展環境、改善百姓民生、促進經濟發展的“一把手”工程,用創賣房子建惠民生、以文明促發展。
  以民為本 SD記憶卡升級民生
  昨日21時,天門市民劉欣走出市人民醫院,乘坐公交車趕回位於城西的家。
  1年前的這個時候,他回家的這條路,幾乎看不到一輛公交車。
  去年9月,一場公交改革在該市啟動:新增28輛公交車,新開通2條公交線路,多條公交線路延時服務至21時……
  這一變化,僅是創建文明城市改善民生的縮影。
  創文明城市不為爭牌子,而是要惠民生。這場已持續2年多的活動,悄然演變為天門全市範圍的民生大升級。
  市民愛宵夜,如何兼顧市民肚子和城市面子?該市投入1500萬元建成數字城管平臺,通過“引攤入室”、加大環衛設施投入等,實現垃圾不過夜。
  天門人愛游泳,過去沒有好的游泳館,很多人只能到漢江游。
  而今,該市體育中心恆溫游泳館開放,人們一年四季能暢游。
  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創建的目標所在。
  市委書記柯俊表示,文明創建,重結果更要重過程。要把文明創建作為優環境、促發展、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真正為老百姓辦實事。
  市長吳錦說,創建之初,市裡就明確“(財政投入)錢隨事走,事隨創建標準走”。這標準,就是百姓所需所想。
  去年,該市七成財政投入用於惠及民生。
  優化人居 以文塑城
  位於城中心的東湖、西湖兩大公園,突出茶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這裡白天水清天藍,夜裡燈影婆娑;走在街上,花香撲鼻……
  用環境影響人,用文化塑造城,是天門創建文明城市堅守的理念。
  近年來,該市開建圖書館、博物館、文體中心等文化基礎建設工程,投資3億元改造東湖、西湖,新增120多萬平方米綠地……
  保護生態環境,該市每天在線監測48家企業污染源,6家污染企業或非法排污企業被關停取締。
  市城管局局長胡振兵說,市裡去年在西湖路上增設上十處新垃圾桶,運行一年多來鮮有人惡意破壞。
  幾年前,同樣是這條路,“一夜之間絕大部分垃圾桶被人砸壞。”他說。
  優美的生活環境,滿載人文氣息的城市氛圍,引領天門人步入文明殿堂。
  去年,天門人享受了超過340天的優良天氣。
  市民李紅說:“生活在這樣的城市裡,誰都想把環境維護好。”
  文明之約 新風撲面
  文明城市創建,不僅有市民,還要有包括企業、黨員幹部等全社會的參與——這是天門的文明約定。
  這是該市初次創建文明城市,但無論從創建標準或是宣傳形式都堅持以人為本。目標:動員全社會共同創建。
  去年,該市在全國徵集創建用語;在電影院線、戶外LED、戶外廣告位等戶外媒體播放公益宣傳片;在校園開展“小手拉大手”……一系列活動,讓百姓廣知曉、可參與、能監督。
  去年,該市啟動專項整治活動,劍指阻礙發展的各種行為。
  一年多來,4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被砍掉;工業企業落戶報建審批“零負擔”,企業為此減負1500萬元;49名黨員幹部被查處……
  重拳整治,帶來政務新風撲面。
  天門經濟開發區蘇州紡織工業園項目負責人夏柏祥說,去年施工中遇到排水不暢問題,影響施工進度,反映問題後,園區工作人員一個星期內解決。“說辦就辦”,“馬上辦”,重承諾、高效率的行動,贏得群眾和企業的信心。
  當年,該市公共財政預算收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的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
  (原標題:文明夢民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tsmjbusm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