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3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媒體時表示,特區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等作出的決定。(路透社)
  參考消息網9月1日報道 港報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8月31日下午表決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決定規定,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產生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按照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而規定。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31日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特首普選方案定出框架後,代表著“政改五步曲”的第二步已經走完。
  路透社8月31日報道稱,中國立法機構當天表決通過決定,將嚴格控制香港2017年舉行的歷史性選舉的候選人提名,此舉可能會引發失望的民主派人士在香港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這一相對嚴苛的決定讓作為反對派的民主派人士很難出現在候選人名單上。
  據法新社8月31日報道,中國官方媒體報道說,中國立法機構堅持,當局有權挑選香港特首候選人。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決定,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時,須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
  報道稱,民主倡導者說,此舉意味著北京能夠確保支持自己的人入圍,併排除反對者。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8月31日報道,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特區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都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表示支持,政府會努力落實特首普選的民主目標。
  香港媒體報道,梁振英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媒體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香港向前發展邁出重大一步,為香港揭開新一章。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31日報道稱,在泛民議員表示將聯手否決香港政改方案之際,香港建制派人士普遍對中央方案持支持態度。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泛民應該有智慧作正確決定,不要傷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則稱,香港回歸祖國20年就實現普選,不遜色其他國家的普選。
  據臺灣“中央社”8月31日報道,“和平占中”秘書處當天表示,不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的政改決定,將會展開各種抗爭方式,最後占領香港商業及金融中心中環。
  該秘書處發出新聞稿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定下“極其狹窄的框架”,扼殺“真普選”,“和平占中”對此表示極度遺憾。
  新聞稿指出,“和平占中”運動一直視占領中環為最後手段,但“今天對話之路已經走盡,占中必定發生”。
  臺灣“中央社”8月31日報道稱,香港“占中”發起人和多個泛民主派組織當天晚間舉行集會,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揚言,將發起“占中”行動。
  香港泛民組織晚上在金鐘政府總部附近的添馬公園集會,名為“公民發聲集會”,約有1000至2000人參加,包括20多名立法會議員。
  戴耀廷揚言發起“占中”,但表示目前不能透露“占中”的具體日程。
  “占中”發起人之一、香港中文大學學者陳健民等人說,他們還會發起一波又一波的“抗命”行動,包括罷課。
  過去多個民調都顯示,反對“占中”的受訪者居多,超過50%以上。
  臺灣“中央社”8月31日還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當天對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作出決定,香港泛民主派爭取特首候選人沒有篩選的希望落空。台當局陸委會對此表示遺憾。
  陸委會呼籲香港各界、港府及大陸方面,均能夠以智慧與耐心,持續尋求共識,以理性及和平的方式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
  【延伸閱讀】
  梁振英: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普選問題的決定
  2014-08-31 19:54: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3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所作出的決定。新華社記者秦晴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3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所作出的決定。新華社記者秦晴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3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所作出的決定。新華社記者秦晴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3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所作出的決定。新華社記者秦晴攝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人大將為香港普選制定清晰框架
  2014-08-26 16:31:00
  參考消息網8月26日報道 外媒稱,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起在北京召開七天會議,其中一項議程是討論香港政改決議草案,為2017年香港首次普選特首定出清晰的框架。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25日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消息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對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的框架決議中,將為特首選舉候選人數定出上下限,同時會表明提名委員會是唯一的提名機構。
  報道稱,目前最具爭議的參選人提名門檻方面則仍在商議中。提名委員會的組成須參照選舉委員會,維持四大界別均衡參與的原則。
  未來幾天的會期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就香港政改決議草案分成六個小組會議進行討論,每組分別有兩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負責向其他省市的人大代表介紹香港情況,以及對政改表達意見。
  全國人大常委會之後將就決議進行表決,為香港政改定下框架。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25日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開始為期一周的會議,此次會議將對2017年香港採用何種方式選舉特首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據報道,12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會列席此次會議,規模空前。
  但在22日一系列會談結束後,北京官員就普選爭議可能對國家安全產生的影響發出警告。現在來看,常委會是否會通過立場強硬的香港改革框架,仍不明朗。
  報道稱,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泛民主派無法接受的框架,可能引發大規模抗議。香港政改問題的癥結是,北京是否要求參選人獲得提名委員會至少半數委員支持,才有資格進入公投階段。
  據悉,在22日深圳舉行的會議中,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給出了強烈的暗示,他重申提名委員會的少數人應服從多數人的決定。
  但泛民主派聲稱,這一要求不合理,因為即使在當前的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架構中,候選人也只需獲得選舉委員會八分之一委員的支持。
  《香港經濟日報》8月25日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起一連七天舉行會議。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指出,最快26日審議行政長官提交的政改報告;又認為中央必須“剪布”(指會議的議事長或主席利用規則結束長期無法完成的辯論)平息政改爭議。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指出,即使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提委會人數、四大界別及出閘(獲得特首候選人資格)門檻等作出決定,仍可在本地立法層面處理提委會每個界別的組成方法。唐英年認為,若政改不獲通過,對香港將會是很大損失。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4日警告,倘喪失今次落實政改的機會,整代人將要負上沉重代價。他認為,普選下的特首候選人,無論政見如何,都不可能傾斜個別利益,也不能說只有個別派別的候選人才能真正向市民問責。
  譚惠珠認為,若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普選定下的框架比較清晰,或者可減少社會上的爭議,“有人叫做‘落閘’,我叫它做‘剪布’”。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人大常委會就普選定出框架後,日後亦有修改空間,過半數更能體現提委會的意向,候選人設一定數目亦是合適。
  【延伸閱讀】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為香港普選“開閘”
  2014-08-31 21:00:10
  新華網北京8月31日電(記者趙博查文曄崔清新)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31日下午表決通過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決定從2017年開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
  “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問題作出的又一個重要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議完成各項表決事項後說,“對於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和香港基本法,推動香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依法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決定,為香港普選打開閘門。後續如能順利走完香港特區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法律程序,香港合資格選民將在回歸20年的時候,首次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特區首長。
  決定雖然規定2016年香港特區立法會繼續適用第五屆立法會產生辦法,但也表示,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後,立法會全體議員可以全部由普選產生。
  “香港回歸17年,我們已經在討論普選行政長官,而英國統治了100多年都沒有這樣的事情。”來自香港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範徐麗泰在會後對記者表示,“從歷史的角度看,香港走得是比較快的。”
  她說,這是一個很慎重的方案,並非香港政制發展的終點。“第一步走穩了,將來才可能跑起來,逐步按照香港實際情況去發展民主。”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使得今天成為香港歷史上邁向民主政制的又一個裡程碑,為破天荒的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指明瞭方向。”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說。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出台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對決定表示支持。他說,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不僅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大跨越,也是國家的歷史大事。
  “只要大家願意,2017年選舉行政長官,香港大部分市民即500多萬合資格選民,就不再是旁觀者。”他說。
  梁振英宣佈,特區政府將儘快啟動第二輪公眾咨詢,並於明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邁出香港政改“五步曲”的關鍵第二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表示,政改“五步曲”後三步能否走得順暢,關鍵是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能否在立法會獲得通過。
  他呼籲香港部分人放下成見和個人利益,拿出政治勇氣和智慧,本著對歷史負責、對香港市民負責的態度,與中央和特區政府一起推動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順利實現。
  梁振英也呼籲:“全港市民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不分黨派,都要齊心一意,落實普選,推動民主。”
  針對部分反對人士威脅要“占領中環”,他強調,任何違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都不會得到大多數市民的支持。
  “目前,香港民主發展已經進入了關鍵時期。”李飛表示:“希望香港社會能夠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凝聚共識,為2017年順利實現普選而共同努力,實現民主發展的夙願。”
  【延伸閱讀】
  全國人大常委明確從2017年開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可由普選產生
  2014-08-31 17:23:05
  新華網快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答記者問,常委會剛剛全票通過的決定,明確從2017年開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可由普選產生。這是香港民主制度發展重要時刻。   (原標題:境外媒體:香港各界關註政改方案獲人大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tsmjbusm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