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通訊員張斌報道) 秋收機械化,職工樂開花。眼下正是秋收採棉的大忙季節,然而,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八十九團的棉田裡,卻看不到拾花工的身影。採棉機、打模機、運模機忙碌在棉田地頭,職工們再不用為拾棉花、交棉花發愁了。
  以前,職工最怕的就是秋收拾棉花,秋收期間,每家每戶都要準備住的、吃的,還要準備交通工具,種上80畝棉花至少也得找上10幾個拾花工,不僅用工時間長,勞動力成本大,棉花還得裝袋、交售,非常費工費時。現在有了大型機械,棉花采收、交售再不用人工了,做到了當天採收,當天打默當天交售。
  八十九團10連職工王柱,種棉花20多年,今年算是最輕鬆的一年。以前種植的100多畝棉花,拾棉花、曬棉花、裝車交售都得雇一、二十個人工,拾花時間要用一個半月,吃住、拾花費加起來,就是好幾萬元人民幣的開支,採收的棉花還得放到地頭看護,讓他吃了不少苦頭。今年他承包的100畝棉花,只用了半天的時間就採完了,不僅節約了拾花費,還省了好多時間。採收好的棉花在地頭讓就打成了拈,運模車直接就能拉到加工廠儲存,減少了許多麻煩。
  棉花采收、運輸全程機械化以後,節省了1萬多個外幫拾花工,節約了3500多萬元人民幣的拾花費,採收時間縮短了近30天,職工平均增收1萬多元人民幣。棉花采完後,騰地時間可以提前半個多月,為明年生產打下了基礎。  (原標題:八十九團秋收機械化職工樂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tsmjbusm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