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桂明
  博文地址:http://qianguzhou.fyfz.cn/b/836252
  穿越擁擠的車流,好不容易回到溫暖的家裡,卻發現手機上傳來了一個驚人的噩耗:12月10日下午,上海市高級法院副院長鄒碧華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
  實在無法相信,一個活生生的生命竟然就這樣畫上休止符!此前,從來沒有聽說他身體有情況,甚至微恙的情形都沒有。每次看到他,總是精神飽滿,神采奕奕。這樣一個旺盛的生命怎麼能說沒有就沒有了呢?
  我關註鄒碧華,是因為三年前在我國律師界廣為傳頌的一篇題為《法官應當如何對待律師》的文章。我相信,一名能夠關註並理解律師的法官,一定是一個非常理性的法官。
  我再次關註他,是因為作為一名法院副院長,他竟然還能如此好學善講能寫,尤其是他出版的《要件審判九步法》一書,曾被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趙旭東斷言“可被視為對法官裁判方法進行研究的第三種進路——實證的方法”。我判斷,一名能夠將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行研究的法官,一定是一位善於思考的法官。
  後來,與鄒碧華相互見面次數多了,相互之間便熟悉起來,於是,相互之間不再稱呼職務,而都是直呼名字。我越來越清晰地感到,他首先是一個真實而可愛的人,然後才是一位有思路、有思想、有頭腦、有信念、有目標的人,最後才是一位優秀而傑出、圈內圈外有口皆碑的法官。
  碧華,夜來了,難道是你要永遠地休息了麽?那麼,願你睡得踏實,走得安好!  (原標題:懷念上海法官鄒碧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tsmjbusm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