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李想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4日分組審議了國務院關於國家財政水利資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況的報告。審議中,財政水利資金使用效率的問題引起熱議。多位委員認為,目前我國水利資金使用效率仍需提高。
  呂祖善委員說,多年來,國務院有關部門對水利積極重視,水利資金投入不斷加大,但是提高水利建設資金使用的有效性仍是必須解決的一個重大課題。一些地方管理松馳,資金使用效率不高。
  “建議國家採取有效措施,提高投入資金效率,儘量減少損失浪費和盲目上馬,這方面的監管一定要加強。”陳述濤委員說。
  吳曉靈委員指出,提高水利資金投入使用效率,關鍵問題在於整合資金管理體制,而這有賴於政府機構改革和中央地方事權劃分。財政部在預算管理、整合資金使用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如果大部制改革不能落實的話,“九龍治水”的問題是不可能解決的,所以應該加快政府機構改革和中央地方事權的劃分。
  嚴以新委員建議 提高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繫數
  本報訊 記者李想 24日在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國家財政水利資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況的報告時,嚴以新委員建議,提高我國農田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繫數。
  “我國是一個貧水國家,農業用水大概占到我國水資源總量的65%,但農業用水利用率只有30%多。”嚴以新說,國務院報告當中講農田灌溉水利有效利用繫數由0.43提高到0.52,相當於節約用水300多億方。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預工委的報告,我國大概每年用水6200億方,農業用水占63%,灌溉用水占60%。灌溉用水的有效繫數,由於冒跑漏、灌溉當中蒸發掉、灌溉渠道滲漏等浪費很多,1方水下來只有0.52方用到農田裡,提高1個點,大概就可以節約用水37億方。所以如果我們提高到0.62的話,幾百億方的水就省下來了。
  “加大提高農田灌溉用水的有效率,再加上節水,就是一個很可觀的數字,我國要從多種途徑解決水資源短缺的問題。”嚴以新說。
  一些常委委員建議 加大農村小型水利建設投入
  本報訊 記者李想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24日在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國家財政水利資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況的報告時,多位委員認為應該調整水利投資結構,對農田水利建設增加投入,特別是加大農村小型水利建設的投入。
  劉振偉委員說,長期以來對農田水利投資偏少,由於歷史欠賬過多,農田水利“最後一公里”問題許多地方一直解決得不好。建議調整投資結構,對農田水利建設增加投入。
  “小型水利作用很大,惠及千家萬戶,涉及到千千萬萬農民的增產、增收問題。”蘇曉雲委員說,要一手抓水利骨幹工程建設,另一手抓農村小型水利的建設。目前農村小型水利設施大部分都老化了,特別是以生產隊、大隊集資建起來的水利塘、堰、渠道。建議財政部對農村小型水利建設增加投入,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問題。
  陳光國委員建議 建立三峽庫區水生態補償試點
  本報訊 記者李想 24日在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國家財政水利資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況的報告時,陳光國委員建議,把三峽水庫水生態保護機制建立起來,最好在重慶和湖北三峽庫區進行水生態補償試點,進而推動全國水生態的補償改革。
  “重慶是三峽庫區,為保護三峽庫區水生態環境,按國家要求專門把庫區涉及到的縣全部划了一個功能區,叫渝東北生態發展涵養區。重慶市委市政府要求在這個地區基本上不搞工業和開發,目的就是給三峽水庫一庫清水,保持一個良好的水生態環境。”陳光國介紹。
  陳光國說,實行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要建立生態補償制度和機制。報告提到,優化水利資金結構、支持生態文明建設。希望財政部和國家有關部門在落實時,把三峽水庫水生態保護機制建立起來,最好在重慶和湖北三峽庫區進行水生態補償試點,進而推動全國水生態的補償改革。
  穆東升委員建議 簡化水利項目立項審批環節
  本報訊 記者李想 24日在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國家財政水利資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況的報告時,穆東升委員建議,簡化水利項目立項審批環節,以提高項目建設效率。
  穆東升說,目前部分重大水利工程在申請國家立項審批時程序多,申請中央投資周期長,從項目建議書至初步設計報告,需要編製報審近20個附件,涉及國土、環保、林業、農業、文物等多個部門,多頭銜接,多方報審,歷時往往需要數年,甚至十多年。這從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建議對水利項目審批程序予以簡化。
  穆東升建議,下放水利建設項目審批權限,除涉及國家戰略全局的超大型水利工程由國家審批外,其餘項目根據工程實際下放至省以下審批。
  一些常委委員建議 開展重大水利工程後評估工作
  本報訊 記者李想 24日在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國家財政水利資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況的報告時,一些常委委員認為大型水利工程需要綜合論證,建議開展重大水利工程後評估工作。
  羅清泉委員舉例說,南水北調工程是一項利國利民的重大水利工程,為更好地發揮這一調水工程的效益,保障一池清水長期穩定往北送,並防止由於漢水流域水環境變化、水容量減少,對這一領域特別是丹江口水庫下游地區帶來的環境問題,應該考慮對該工程進行後評估,儘早發現設計建設中的問題,及時瞭解新變化、新情況,未雨綢繆,提前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
  楊邦傑委員說,很多大型水利工程,對航道、農用水、飲用水均有影響。比如三峽工程對鄱陽湖、洞庭湖灌溉的影響,水位降低了,以前規劃的時候沒有考慮到這些問題。比如小浪底工程建起來之後,下麵的灌溉水渠都不能用了。大型水電工程的建設要進行綜合考慮,除了發電之外,還要考慮航運、灌溉、飲水等一系列問題。
  (原標題:提高財政水利資金使用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tsmjbusm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